花颂声声

一个喜欢摘抄的菜鸟写手

番外·执子手

       注意事项第一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提示:本番外位于正文时间线以后,建议和上篇番外一起观看👉番外·逢兰梦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胶东袁氏的嫡长子生于一个新雪初霁、暖阳当空的冬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小公子单名一个“安”字,名为袁安。安者,定也。既有国泰民安之意,也有袁慎和萧姝音夫妇二人对长子平安顺遂度过一生的祈愿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来也怪,本以为那场冬雪会延续好几个时日,不曾想这孩子一落地,竟是出了几日不见的太阳。来得及时走得也正到好处,倒是合了那句“瑞雪兆丰年”的好兆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父亲是当朝的御史中丞,母亲是太子妃的幼妹,背后还有两大世家撑腰。所以自从这孩子一出生,便在京城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前来慰问的人也不在少数,诸如和袁慎交好的朝中同僚、昔日白鹿山的好友们,自然客客气气接待一番。至于那些前来攀附巴结的人,都被他以“夫人身体不适,还请改日再来”为由拒之门外,顺便也把送的礼也一并归还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实话,无论来人有交情还是没交情,袁慎一概都不想接待。明面儿上他谦和有礼、笑脸相迎,心里却巴不得这人赶紧走,以免耽误自己跟自家夫人相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除去在兰台处理公务、闲了接待宾客,剩下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。好不容易晚上得了空儿,谁知萧姝音的心思也完全不在他身上。

  

  袁府,比翼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驻足在门前,听着里面时不时传来的几声小孩子的呓语和女子的轻笑,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,又不得不换上一副笑脸进去,无奈地看向玩得不亦乐乎的自家夫人……和儿子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快两个月大的孩子,已经过去了刚出生时皱皱巴巴的阶段,变得玉雪可爱。乳娘的奶水也是极好的,吃得小娃娃胖乎乎的,更是让人爱不释手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而萧姝音就像是如获至宝一般,逗着摇床上的儿子玩耍。先是用手遮住脸,靠近时又忽然拿开手,挤眉弄眼地逗他玩儿。安儿也极为配合地转着黑白分明的眼珠看着她,时不时被逗地咯咯直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看儿子笑了,萧姝音更是忍俊不禁,又是捏他的小肉手,又是亲他的小脸蛋儿,经常是母子俩笑作一团,全然不顾屋子里还有第三个人的存在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青黛眼看着主君的脸越来越黑,可自家小姐还是很没眼力见儿地跟小公子玩得乐此不彼,只好上前开口劝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女君,您跟小公子都玩儿了好一会儿了,还是先歇息一下吧,可别伤着您的腰。再说这时辰也不早了,您看主君都来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一边说着,一边疯狂用眼神暗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奈何萧姝音完全没听到“主君”二字:“哎呀这才多大一会儿,没事的。青黛你看,安儿这么高兴,肯定是喜欢跟我玩儿的,对不对呀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不知道被忽视了多少次的袁慎:“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青黛也是无奈,只得搬出大道理让萧姝音回心转意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您这才刚出了月子,现在您是不觉得累,可您的身子却吃不消的。月子里要是累着了,那可是很难好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闻言,仔细一想青黛说的确实在理,加上她这人又一向爱惜自己的身子,这才依依不舍地让青黛把儿子抱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随后半倚着躺下,方才发觉腰肢的确有些酸痛,暗自庆幸有青黛的提醒。正想换一个舒服的姿势时,却猝不及防地被人用大氅裹住了身子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善见?你何时回来的,怎么也不让人跟我说一声!”萧姝音惊喜地望向袁慎,甚至还夹杂着些许委屈:“你怎么总是晚归,害得我等好久,还只能跟安儿玩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嘴角一抽,差点没忍住去反驳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今日他好不容易提前处理完了兰台的公务,为的就是早日回家。又怎能不派人提前通传?还不是自家夫人的心思一心都在那个臭小子身上,连他进了门都未曾发觉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最后还得怪他晚归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怪说不得,一孕傻三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跟你说了多少次了,当心着凉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到嘴边的话终是没说出口,袁慎又拢了拢妻子身上的大氅,端来一碗燕窝:“趁热吃,补身子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都是做阿母的人了,怎么还跟个孩子一样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当然知道自家夫人喜欢小孩子,也尤其喜欢跟孩子们玩儿。但是现在看来,萧姝音喜欢儿子的程度,都快要超过自己了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不知道,这个时候的小孩子才是最有趣的,一天一个样儿,长得可快了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端起那碗燕窝小口喝着,想起安儿的笑颜,嘴角也不由得微微上扬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刚生下来那会儿还皱皱巴巴的不好看,现在白白嫩嫩的,真是可爱极了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看着萧姝音又是三句话不离儿子,袁慎心里没来由生起一股烦躁,脱下外袍后,便生硬地打断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时辰不早了,该就寝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下一秒,袁慎直接挑灭灯芯,在萧姝音身边躺下,又顺势把她揽入怀中。力度之大,竟是让萧姝音都愣了几秒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略微思索一番,萧姝音才知晓袁慎这般别扭是为哪般。心里暗笑他幼稚,却还是装作无事发生的样子故意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整日不在家,还不让我同你说说安儿的趣事。安儿最喜欢被我抱着了,乖乖的,不哭也不闹,有时候还会往我怀里拱呢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见袁慎毫无反应,萧姝音一边借着微弱的月光暗自观察他的神情,一边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等过一阵子,我就把安儿接到咱们屋里,晚上就搂着他睡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话还未尽,天旋地转之间,有衣袍窸窣声响,萧姝音便被那人箍入怀中。黑暗中看不清袁慎的神色,只有起伏的呼吸声和少许温热的气息,瞬间蔓延至她周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忽然,隔壁响起一阵哭声。大概是安儿睡不安稳,又开始闹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安儿哭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扯扯袁慎的衣角,示意他放开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其实小孩子晚上哭闹倒也很正常,自然有一众乳娘和嬷嬷去照顾,才不会轮到她这个做阿母的去哄。不过今日……她却是必须要去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出乎意料地,袁慎竟然松开了萧姝音的手腕,任由她离开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慢吞吞地起身,又慢条斯理地重新掌灯,似乎一点也不担忧儿子的情况,同时也在暗自观察着身后那人的动静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烛火摇曳中,不知何时袁慎已从软榻上起身,缓缓走到萧姝音面前,眸光深沉了几分,声音平淡地听不出一丝额外的情绪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一定要去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故作无辜地眨眨眼,尽量让自己显得理直气壮一些:“因为安儿哭了呀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然后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什么然后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微微蹙眉,这人怎得净说些无关的话?自己好不容易才激他到这地步,还是等不到他亲口承认,难不成还要半途而废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然后,把那孩子哄高兴了,或者干脆抱过来搂着睡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眸光微动,一直极力忍着的不悦终于在此时全部脱口而出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他一个儿郎,哪有那么娇气?哭便哭了,自有傅母照看,又何须你亲自去?阿音,我今日好不容易得了空儿早些回来,你却只顾着陪孩子玩儿。现在亦是如此,你宁可去看他,都不想陪我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终于听到了自己想要听到的话,萧姝音眉眼一弯,忍住笑意纠正他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第一,安儿可是你儿子,不是‘那孩子’;第二,安儿是哭了不假,但我何时说了要去看他,嗯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说罢,萧姝音也不管袁慎作何反应,直接绕去他身后把帘幔一扯,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善见,如你所说,我好歹也是做阿母的人了,怎会不知道小孩子夜里哭闹是常事?倒是你,见我跟安儿亲近便沉不住气了,竟是连帘幔都忘了拉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缓缓走至袁慎面前,一双明澈如水的眼眸中掠过若有若无的笑意,薄唇轻启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袁中丞,你怕不是…醋上了吧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月影蹁跹,袁慎却站在那寸阴翳里,让人看不清脸上的神色。默然片刻,才抬眸静静望着萧姝音,缓缓吐出一个字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是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明知阿母喜爱孩子是人之常情,但每当看到安儿和你亲近,却又忍不住嫉妒他。阿音,我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闻言一愣,似是没想到袁慎会这么干脆地承认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恍然间瞥到他眼眸中一闪而过的失落,登时便心软了几分。直接上前用双手勾住了袁慎的脖颈,踮起脚尖,不带一丝犹豫地吻上了那两片吐露真言的唇瓣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突如其来的吻让袁慎愣怔了片刻,手却下意识地用力搂住萧姝音的腰,轻轻在那片朝思暮想的柔软上辗转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许是忍耐了太久,萧姝音险些被袁慎吻得喘不过气来,直到袁慎的手在她身上开始不安分地游走,才一把推开他嗔怪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个,就当作这段时间的补偿了……你要答应我,以后都不许吃安儿的醋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这才反应过来,萧姝音之前说要把安儿接到屋里睡、去看安儿都是为了激他亲口承认生了醋意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真是,又被摆了一道啊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不过看着妻子略显认真的神情,袁慎只得无奈应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好,我答应便是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善见,其实你也很爱安儿对不对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收起玩笑的语气,旋即正色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还记得安儿刚出生的时候,最喜欢你身上的檀香味道,一个劲儿地往你怀里拱。偏偏你那时候是第一次抱小孩子,整个人都手足无措的,若不是君姑在一旁指导,怕是要把安儿摔了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顿了顿,继续温言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还有你嘴上说小孩子夜里哭闹是常事,要我不必理会,可最担心的还是你。你不想让我费心劳神,也怕安儿吵醒我,所以就一个人趁我睡着了去哄他……对吗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不语,算是默认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如你所言,我也是第一次做阿母。每次看到安儿那样天真无邪的笑脸,心里就会生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感情。他让我明白,一个母亲会为了孩子心甘情愿付出自己的生命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眼帘微湿,轻声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所以,我总是想要多陪陪安儿,再多一点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太想弥补自己不曾拥有过的爱,不经意间却忽略了你的感受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阿音,我知道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轻轻把萧姝音搂入怀中,一下一下抚摸着她的脊背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亦是如此,想尽可能地多爱安儿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但是,我给他的,绝对不会超过给夫人你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嘴角勾起一个得意的弧度,手上搂着萧姝音的力度又加大了些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……不愧是你啊,袁善见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被袁慎这么一说,萧姝音不由得破涕为笑,直接朝他胸口轻轻锤了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还说没有吃安儿的醋?我瞧你醋坛子都翻了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又如何,你可是我夫人。再说,安儿不过一时占据了你的心,但别忘了答应过我,你的心…这辈子都是我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脑海中回想起曾经那个冲动又热烈的小女娘对自己说过的话,袁慎忽然觉得,那个场景可以记住一辈子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因为不舍得忘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是啊,我答应过你,要把整个心都交给你……可我不仅是你的妻子,还是安儿的阿母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姝音温柔地望着袁慎,一字一句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但你和安儿,在我心中,都是最重要的存在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袁慎复又把萧姝音拥入怀中,轻声道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善见此生,有你,有安儿,足矣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原来一切的因缘际会,早就注定了今日的美满。前路漫漫,有相知之人作陪,有骨肉至亲相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实乃,幸甚至哉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*

     我回来了我回来了,我带着吃醋的🦊回来了😝

  

  正文更新,估计要到寒假了😢平时生活是真的忙,码字也是一个比较耗时的工作。

  

  不能保证短期内可以更完,只能说在有限的范围内尽力更。毕竟精力有限,还是以现实生活为主😊也感谢大家的体谅和喜欢~

  


评论(15)

热度(334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